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贯中先生笔下的《三国演义》生动地叙述了魏蜀吴三国之间的利益争斗,也展现了乱世英雄的丰功伟绩。而今,书中三国割据的情形却和当前气候变化谈判局势颇为相似。新三国为: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结合咱们毛主席的土地改革政策,duang, duang, duang, 先给大家来个背景介绍。

发达国家≈“地主老财:有钱,有技术,二氧化碳排放量大 (本文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定的先进经济体,并将一些中东欧的高收入国家包括在内);

新兴经济体≈“富农:有点小钱,技术一般,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容小觑 (本文采用除发达国家以外的其他G20国家);

其他发展中国家≈“贫农:没钱,没技术,二氧化碳排放量少,但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例如一些小岛国,海平面一涨,就木有啦(本文采用除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以外的其他国家,主要强调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一些脆弱国家)。

 

 

看三大集团势力分布

 

 

 

 

 

 

 

 

 

 

 

 

 

 

 

减排温室气体的责任到底应该依据什么标准划分?对此问题,各方各执一词,打了个三大战役,且各个都是持久战。就来让我们观观吧!

 

第一战:以当前人均排放情况为依据

 

数据源: 世界银行2011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吨

 

第二战:以当前国家总体排放量水平为依据

 

数据源:世界银行2011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单位:亿吨)

素材来自网络

 

第三战:以历史CO2排放量为依据 (1850-2012)

下图体现了自18502012年以来,三大集团各历史累积排放量占全球同期累积排放的比例。

 

数据源:世界资源研究所(单位:百分比)

根据这些不同的论据,咱们现在就来听听各个集团的论点(模拟谈判现场):

 发达国家:我们是有资金,也有技术,但是你们不能指望我们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要想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如果只有我们发达国家减排,而你们发展中国家继续排放二氧化碳,是无法减缓气候变化效应的!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他们未来20-30年的排放量将超过发达国家,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贡献者,他们如果现在不减排,以后将对全人类造成灾难!我们自己的减排也会使我们自己的国家面临许多挑战,我们也需要去应对它们。又要我们减排,又要我们提供资金和技术,而你们不仅不需要承担减排义务,却还要继续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不公平!

 新兴经济体:我们需要技术和资金支持!虽然我们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不小,但是过去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的快速升高主要是源于你们发达国家。你们为了自己的工业化、现代化,排了150多年的二氧化碳,才造成了今天的气候危机 。而今,你们又将本国的重工业和低端制造业迁移到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利用我们廉价的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到头来,你们不仅拿去了主要的经济收益,用于更新你们的技术和改善你们的生活,却还要让我们为你们的碳排放量买单。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发展,需要消除贫困,你们不能把责任推卸到我们的头上。我们这些发展中大国,虽然现在市场潜力较大,但我们的人口众多,国内矛盾激烈,我们需要你们的协助,在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之间做出平衡。

 其他发展中国家:我们最需要技术和资金支持!二氧化碳的排放不是一朝一夕的,就是因为你们过去和现在的排放,才导致了全球气候不可逆转的变化,才让我们的家约束力园和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威胁。我们既受到来自贫穷的困扰,也要面对来自环境健康的压力,我们既缺少资金,也没有技术。我们的国家已经遭受到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损失,更可怕的是,这样的情况会愈演愈烈。我们迫切期待与你们的合作,但是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者小结:

大家熟悉的《京都议定书》,曾是全球气候变化议题中的一个里程碑。它是人类史上首次以国际公约的形式尝试限制各签约国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该公约将在2020年到期!所以此次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各方都期望在今年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的,且所有国家都同意遵守的全球气候制度,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在未来的影响。

虽然本次的气候变化大会受到了来自政界、商界、学者以及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但能否在今年的气候峰会峰会上达成一个获得各方同意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约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谈判各方依旧站在利益的对立面,而忽略和低估了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共同合作的机会,以及促进经济和技术发展的潜力,这必将会使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应对气候变化好比千里之行,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并夯实脚下的步伐才是可行之道。今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不应是一个终点,而应该成为加强各国在金融、能源、科技等方面合作的大好时机。希望这时候能有有志之士,在这混战之际,协助各方能搁置争议,凝心聚力。

作者简介:
朱子悦,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办公室助理研究员。
 

可道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网站kedao.org.cn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