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话说天下神剧各有各的神奇,但良心剧不常有。都说《琅琊榜》是一部难得的国产良心剧,从构图摄影到服饰礼仪,无不用心。但今天我们不谈风月,和大家聊聊《琅琊榜》里的,嗯,天气。

 

《琅琊榜》剧情虽架空,但设定背景为南北朝时期的梁朝,主要故事发生地在金陵,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南京。江左之地,俊采星驰,人杰地灵,进化出“江左梅郎”这样姿势水平很高的开挂主角,我是支持的。既然是男主角,自然需要搭配高逼格装备。《琅琊榜》的世界里,似乎常年大雪纷飞;于是,在金陵城中无数寒风萧瑟的镜头里,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了如下这样的皮草斗篷闪亮登场。当然,这样的神器也不是只有我们的梅宗主才能独享,同一时期的北朝徐显秀太尉也是紧跟潮流的时尚达人,请看下图右边北齐徐太尉的买家秀,可见南北朝时期这样的装束在上层社会是多么流行,大家感受下。

 

不过,梅宗主整日穿披风罩斗篷抱着个暖手炉的,难道只是单纯身子骨弱吗?真相是,南北朝时代的华夏大地,真的很冷,很冷,冷(重要事情说三遍)。

时间往前推,4世纪初的西晋王庭刚统一大陆,结束了从汉末开始长达百年的分裂格局。也是在此时,中国气候开始进入一个极寒期。西伯利亚森林南缘的欧亚草原带,地处欧亚大陆心脏。这个草原带上的游牧民族因饥饿而转移的时候,往往会改变定居文明的历史进程。游牧民族饥饿的原因往往是气候来到了一个寒冷期,一般说来,气温每降低1℃,亚热带北界位置也随着向南推移一个纬度左右,适宜于农作物生长的亚热带植物北界线也随着南移。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游牧民族大迁徙,是公元四世纪欧洲开始的蛮族入侵。公元350年,西迁的(北)匈(奴)人突然出现在东欧草原,于顿河沿岸灭掉阿兰国,此后一个世纪匈人在欧洲达到极盛。同时代的中国,公元311年,南下入塞的南匈奴攻破了洛阳,永嘉之乱爆发,晋室南渡,拉开了漫长的五胡乱华大乱世。

中国气候在公元500年左右又变得极其寒冷,而萧衍代齐立梁就在此时(公元502年)。公元6世纪中叶至公元9世纪初是中国封建时代最温暖的时期,也诞生了隋唐盛世。隋唐时期,八水绕长安,柑橘在长安可以结果。这个温暖中古时代是中国封建王朝的顶峰,文化璀璨,英雄辈出。竺可桢先生研究发现,当时不仅长安冬天没有冰雪,唐开元19年(公元731年),扬州甚至出现双季稻的记载,相比之下,今天扬州地区普遍种植的是单季稻,推测当时的平均温度比魏晋南北朝高摄氏3度左右。

 

时间轴拉到16世纪,全球开始进入冰河世纪,这段全球气温出现下降的时期被称为小冰期(Little Ice Age),时间约在自1550年至1770年这220年间(明嘉靖二十九年至清乾隆三十五年)。明末小冰期造成农作物歉收,北方农民走向绝路,只能铤而走险发动叛乱,女真建立的后金也在此时迅速崛起。1650年前后,也是中国历史上又一段最寒冷的时期。1644年,满清入关。1645年农历五月,多铎大军进逼南京,弘光帝出狩,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以手探水说:“水太冷了,怎么办?”看来,小冰期气温的急剧下降甚至冻结了大明文联主席的民族气节。

从中国历史进程来看,寒冷的气候总是见证了历次大规模的经济重心南移,中央王朝的兴衰更迭也正好与历史上数个寒冷期相始终,从中不难窥见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2010年,中国学者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发表了题为“Periodic climate cooling enhanced natural disasters and wars in China during AD 10–1900”(公元10-1900年周期性气候变冷导致中国自然灾害和战争加剧)的研究论文指出,公元10-1900年期间,周期性的气候变冷造成的灾难引发中国近2000年中的朝代变迁,其变化周期又与太阳活动的周期性变化或地球轨道位置的周期性变化相关联。对于中国来说,气温在几千年历史中以数百年为周期上下波动是十分正常的。今天,我们常常只关注于国外的研究和理论,却忘了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着几千年不间断天象气候详细记录的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中国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事实上,关于前述明清小冰期成因,西方学界有个脑洞大开的解释:斯坦福大学地球化学家Richard Nevle认为,在16-17世纪欧洲人征服美洲的过程中,带来的旧大陆疾病以及奴役造成了土著居民人口锐减,留下了大量无人耕种的土地。茁壮成长的树木从空气中吸收了数十亿吨的二氧化碳,削弱了大气层的吸热能力,致使气候冷却,引发小冰河期。

当然,对于小冰期诱因,以及其他历史阶段气温波动的成因,学术界见仁见智——毕竟,影响全球气候的因素恒河沙数。除了上述植被的变化,还有太阳周期活动等因素,至今学术界还没有定论。

 

如火如荼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COP 21),各国政府间正轮番上演无数的口水仗。其实,气温的上下波动,并不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而是在过去的历史里反复上演。《琅琊榜》最后,高湛说:不是起风,而是宫里的风从没停过。

是的,不是气候今天才开始变化,而是这个星球上的气候变化,以及围绕此发生的王朝兴衰、内争外斗、悲欢离合,其实从来都没停息过。

 

作者简介:

吴彦洋,世界银行环境分析师

可道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网站kedao.org.cn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