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朱子悦

【引言】

信息与通信技术(Information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简称ICT)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文】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布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特别地,就第9项目标——“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的可持续工业,并推动创新”而言,信息与通信技术将通过提供互联网和移动金融业务,促进各个部门实现可持续发展。

那么,ICT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ICT可以应用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通过ICT高效合理地利用资源,降低能耗和环境影响的应用最多。

1. 节能手机

爱立信公司(Ericsson)的研究发现,不使用手机网络(LTE)时,将手机调整为睡眠模式,可以节省15-50%的能耗。我国的一个手机运营商,通过使用这些类似的手机睡眠APP或功能,可每年减少7400万千瓦时的电,节省了约20%的能耗。

2. 智能垃圾桶

智能垃圾桶不但能自动分类、压缩、杀菌、除去异味,也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并为多人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而在垃圾达到一定高度时,通过自带的卫星定位功能短信通知清洁工收取垃圾。目前,智能垃圾桶已在银川、重庆等多地实践。

银川市的智能垃圾桶,图片来源:网络

3. 智慧水务

近年来在武汉、成都和深圳等地兴起了智慧水务管理。一方面,智慧水务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将海量的水务信息进行即时的分析与处理,实现对饮水安全监测、水文监测及预警、污水处理排放、地下水监测、防汛抗旱、山洪灾害监测及预警等多方面信息的监测与整合,为政策制定与管理提供有效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对用水量进行监测,产生优化调度方案,辅助调度人员决策采用何种优化调度方案,保障用户用水。

ICT技术减少多少中国的碳排放?

中国作为当前世界的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对于减排二氧化碳、应对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责任。哈佛大学2015年的研究表明,中国当前的碳排放总量占全球的30%以上,相当于美国和欧盟的总和。尽管中国的人均碳排放仍旧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如此庞大的总量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中国2005-2030年年均CO2增量,2016年之后数据为预测,数据来源:伦敦经济学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而智能、高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可以加快向低碳经济的全面转型,也将帮助全球到2030年减排15-20%以上的温室气体(约为10亿吨二氧化碳),为全球带来超过11万亿美金的经济收益。蓬勃发展的信息通信技术,将到2020年为中国减排0.6-1.4亿吨二氧化碳。

我国的“互联网+”政策行动计划也将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互联网+”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其中,“互联网+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和“互联网+工业”等新型发展模式都将通过信息通信技术,为实现绿色中国的注入新动力。

【结语】

为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创新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实现能源和经济的双转型,需要加强在政府、私营企业、国际组织、社会团队和学术界的合作,齐心协力、共襄盛举。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作者简介:朱子悦,乔治华盛顿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


可道
专注以原创形式传播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理念。
凝聚全球华人学者的智慧;实践大众参与和政策支持。
我们愿与您一道寻找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官网:www.kedao.org.cn
微信公众号:kedaogreenpath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