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孙轶侬(耶鲁大学

 

随着iPhone7的上市,苹果又一次成功抢占头条。不过使用着MacbookiPhone或是iPad的你是否设想过有朝一日也会使用苹果提供的电力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苹果——但并非国民手机,而是苹果作为科技公司,近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重要一步。

就在上个月(8月),美国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通过了苹果能源(Apple Energy)的零售售电许可,这标志着苹果正式进军电力市场,由能耗大户跻身电力供应商。也就是说,美国的居民们可以使用由苹果提供的电为自己的MaciPhone充电啦。

作为科技巨头,苹果为何会对电力感兴趣?他们会怎样售电?与其他售电商会有何不同?为什么苹果售电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这就得从苹果公司的能源消耗说起。

 

 

1. 能耗大户的新能源目标

作为科技大佬,苹果有着巨大的能耗需求:2015年,苹果在全球范围内耗电996,000,000千瓦时(kWh),其中45.6%来自其数据中心。这什么概念呢?依照世界银行的数据,2013年美国人均电能消耗为12,988kWh,而中国只有3,762kWh[1]。这意味着苹果一年的用电量足以供给7万美国人和超过25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如此巨大的能耗并非苹果特有,事实上大型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都需要大量的电力支持其数据中心的运营。根据斯坦福的一篇研究表明,数据中心每年占全球耗电量的1.1%-1.5%[2]。

自2011年起,随着气候变化问题的升温,各个科技巨头也纷纷将节能与清洁能源提上了议程。在清洁能源方面,苹果主要通过“建造清洁能源发电设施”和“买卖清洁能源发电配额”两种方式调整其能源结构。

顾名思义,前者即苹果自主开发建设太阳能、风能等电力设施,或投资电厂为它的数据中心供电(主要集中在美国本土);而后者则是通过美国电力市场特有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机制,购买此配额来抵消化石能源用电量,“绿化”苹果的能源结构。

通过这样的方式,2015年苹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92%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其中所有的数据中心皆由新能源供电。而在中国和美国,苹果均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3]。

 

1:苹果2015年电能消耗分布

来源:苹果201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2. 科技巨头变身清洁能源供应商

那么,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与苹果进军售电行业又有什么关系呢?

简单地说,售电不仅可以使苹果在清洁能源实践上更进一步,更能为苹果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由于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比如太阳能只有白天才能工作,但数据中心则需要24小时持续运作,因而苹果仍然需要在夜晚从电网购电。幸而类似“净电量计价”(net metering)的政策,允许新能源设备将白天产出的超额电力以电力市场批发价卖回电网,使得苹果能够通过多余的新能源发电量创造一定的经济收入。

苹果清洁减排的目标引发了其建设清洁能源发电的需求,而新能源设备的超额发电能力又使其有了直接售电的动力。最终,促使苹果将目光投向了售电市场,并获准在美国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州等6个电力市场售电。

2:苹果太阳能发电厂

来源:网络

 

3. 电力系统与科技革新的潜在碰撞

在了解了苹果为何售电、如何售电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苹果售电”引起了如此广泛的关注、苹果与其他普通售电商又有何不同呢?

除了自身受益,苹果此举在整个新能源领域更是有着“风向标”一般的作用。科技巨头苹果进军电力市场,不仅可以广泛地促进科技产业在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供应方面的实践,更能够有效地促进电力系统方面新技术的革新。 

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苹果此举让更多科技公司看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商机”。事实上苹果并非进军电力市场的第一人,早在2010年,谷歌就获得了售电许可。虽然谷歌近年来并未在电力市场上发力,但苹果的加入也许可以引领新的趋势。 

另一方面,苹果所代表的科技公司擅长于研发,与电力系统的结合必然会带来新一轮的技术革新。例如,苹果进军售电,可能会给它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方面的研发创造更多可能性。这就是苹果售电最有别于普通售电商的地方。

 

3:苹果icar示意图

来源:网络 

 

若将目光从美国拉回到中国,苹果在今年年初表示,未来会在中国建设2000兆瓦(mw)的清洁能源设施。而伴随着国内正如火如荼的电改,苹果在华是否也会在能源领域有所动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参考文献

作者简介

孙轶侬,北京大学大气科学本科,耶鲁大学环境管理硕士,先实习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关注清洁电网,可再生能源与能效市场。

 

朝闻道编委会

苏晗,王鑫

 

本文为原创,赞赏请扫下方二维码

 

为了让可道给您提供更好的文章与阅读体验,可道发布了全平台读者问卷调查,希望您的参与来帮助我们成长!

请通过此链接:http://lxi.me/a3411进入问卷。幸运读者会有神秘礼物!

 


 

联系作者:contact@kedao.org.cn

可道文章均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及网站kedao.org.cn

可道欢迎全球关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盆友们说出你们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可持续,道未来"!

来稿请至:contact@kedao.org.cn

投稿要求: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文章简介、有趣、原创即可。

 

 

可道是致力于中国环境观察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

欢迎您关注我们

北京•上海•广州•华盛顿•洛杉矶•费城•阿姆斯特丹•悉尼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