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崔容(可道朝闻道观察员)

  

随着美国大选的三场电视辩论在1019日落下帷幕,这场堪称美国历史上最“暗黑苦涩”的巅峰之战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特朗普不尊重女性的言论让他陷入口诛笔伐的中心,而希拉里“邮件门”风波再起、加上之前不断爆出的身体状况、和她跟权势金融集团的关联也让她的准总统形象着实令人担心。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无论白宫迎来的是现实版的“纸牌屋”女主,还是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地产大亨,都将对美国的内政外交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改变。

最近,我的几个美国朋友告诉我,他们决定放弃投票,不再为“两害相权取其轻”犯难了;其它国家也都认为,不断戏剧化的美国大选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极大的潜在风险。

 

除去互黑陈年八卦的肥皂剧情节占去了总统候选人们的主要戏份,两位的“深情对唱”中也包括了对网络安全、恐怖主义、种族问题、就业、医疗、堕胎、枪支管制等民众关心的诸多方面,也不忘时不时拿中国和俄罗斯说事儿。

然而,令许多环保人士失望的是,除了希拉里·克林顿在谈及她倡导的新能源产业将带来就业岗位时批评特朗普说的所谓“气候变化是中国制造的骗局”这一说法外,辩论中双方没有一个问题直接指向气候变化,只有一个问题提及能源,这让许多网友大声疾呼电视台是不是被收买了?根据Grist的统计,在三场辩论中,两位候选人(主要是希拉里)总共讨论气候变化的时间为527秒,为总辩论时长的2%

 

总统辩论中,这样少的关注或许有点让人沮丧。事实上,这可能是因为候选人们在美国这样的政治体系下,只关心那些关键州未决选民的投票。或许相比气候变化这样宏大的人类议题,美国民众更担心自己的工作保障或者全家人的医疗。但令人不免担心的是,这样的沉默究竟代表了候选人们的竞选策略,还是反映了他们的政治方针和外交策略?对于像我这样的吃瓜群众来说,也难以想象在未来他们打算如何与中国合作?

 

这几年来,奥巴马政府采取了不少举措减少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带来的多重世界性危机。2009年,美国颁布的《新能源政策法案(Energy Policy Act)》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并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居于奥巴马减排战略核心地位的《清洁能源计划(CPP)》于去年推出。这项计划期望在未来15年内,将美国能源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消减将近三分之一,但它的推进步履维艰 

从世界范围来看,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40%的中美两国在不久前G20峰会召开前,正式批准了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加之欧盟的批准,《巴黎协定》即将在114日联合国气候大会前生效。在气候变化被当作无人关心的皮球踢来踢去的数年之后,这项协定的签署被全世界所有关心地球未来的人看做是历史一刻,而中美的行动毋庸置疑在其中展现了大国的领导力。然而CPP的命运,以及《巴黎协定》是否能够落实,都与美国大选的结果紧紧相连——因为,两党候选人在气候变化政策上的观点截然不同。

 

特朗普否认气候变化,甚至说过“美国国家环保局(EPA)这种机构简直就是个笑话,它就是我们创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绊脚石”,还承诺如果当选立即废除清洁能源计划,遣散EPA减少政府开支。特朗普支持油气和化石能源开采,在最新出炉的Herman Cain脱口秀中,他这样说:“我们的能源公司们——煤炭行业正经历一场灾难。其实有这样一种技术叫洁净煤炭。我们的矿工们都下岗了,而他们(希拉里)还在攻击能源公司,我从没见过他们这样攻击别的事情。他们希望所有的能源都变成太阳能和风能,但不幸的是,这不可能实现,不可能大规模的实现。太阳能非常非常贵,风能也非常非常贵,而且只有有风的时候才能工作……不知道你去过加州没有,那里现在变得像垃圾站,这些风车都是中国和德国的公司生产的——而且一半是坏的,加州Palm Springs现在就像穷人幻想的迪斯尼乐园,而且风车把鸟儿都杀死了……”1022日,特朗普更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的演讲中说,如果当选将“停止向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交费,省下的资金用于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

 

相比起来,希拉里在电视辩论中主动提起气候变化的话题,“特朗普说气候变化是中国制造的骗局,我觉得气候变化是真的——科学家们说是真的,我们必须抓住这个问题,在国内和国际上解决它。我们可以安装5亿太阳能板,把清洁能源带到每一个家庭,我们可以建设新的智能的电网,这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希拉里说她的能源策略(其中包括对推进《巴黎协议》,对石油巨头展开调查,同时对气候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大幅增加太阳能在美国能源结构等计划)“非常全面——比如我们可以利用清洁能源。我们将变成清洁能源大国,提供数百万就业就会,同时我们不能落下其他人”。希拉里曾明确表示将捍卫奥巴马主导的减排计划。不过,希拉里对水力压裂技术的支持态度与特朗普不谋而合。据悉,希拉里团队接受了能源巨头的资金支持,支持利用压裂法开采油气,还向全世界推销这项技术。这也让她受到最大的争议。

 

 

政治同天气一样难以预测。然而,如果气候变化趋势像主流科学预测的一样发展,我们将不必等待大选告诉我们后果。

在全球范围内,2016年有望超过2015年,达到历史最高温度。今年7月是全球历史上最热的一个7月,二氧化碳平均浓度首次达到了百万分之四百(400ppm)的重要里程碑,并在强劲厄尔尼诺事件的基础上再次上升到了新纪录。极端气候在世界各地肆虐——日本与美国中东部的热浪造成人员伤亡,印度和巴基斯坦被季风暴雨侵袭,非洲和南美洲遭受最严重的旱灾,上升的海平面让许多海岸城市面临被淹没的危险。这些状况可能增加威胁生命的疾病传播,继而带来社会安全的问题。有些人群,特别是妇女,儿童,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其它沿海地区、大城市、山区和极地地区的人群比其他人更加脆弱 

 

美国还能与中国携手领导富有雄心的气候变化行动吗?平等,开放和创新曾成就千万人的“美国梦”,然而这个大选周期,候选人层出不穷的谎言和出言不逊让人瞠目结舌,比以往更加严重的政治极端化超越了种种经济和社会问题本身。

我不知道何时可以让公众像关心自己的生活一样关心气候变化,让政客觉得气候变化直接关乎自己的利益——但也许到我们觉醒之时,后果可能已经难以逆转,而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比其他任何国家负的责任都要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简介

崔容,哥伦比亚研究生,曾先后工作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

 

朝闻道编委会

苏晗,王鑫 

 


本文为原创,赞赏请扫下方二维码

 

 

 

为了让可道给您提供更好的文章与阅读体验,可道发布了全平台读者问卷调查,希望您的参与来帮助我们成长!

请通过此链接:http://lxi.me/a3411 或扫下方二维码进入问卷。幸运读者会有神秘礼物!

 


 

 

联系作者:contact@kedao.org.cn

可道文章均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及网站kedao.org.cn

可道欢迎全球关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盆友们说出你们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可持续,道未来"!

来稿请至:contact@kedao.org.cn

投稿要求: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文章简介、有趣、原创即可。

可道是致力于中国环境观察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

欢迎您关注我们

北京•上海•广州•华盛顿•洛杉矶•费城•阿姆斯特丹•悉尼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