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是世界史和文明的熔炉,城市的见证了国家政治的更迭、经济衰、文化的迁。

作为一个有着5000史的大国,中国可是世界城市展的起源之一。但有趣的是,在古代,是彼此分开,相互独立的两个不同概念。城就是城,是阶级居住的地方;而市是人交易的所,开始并不在城内。后来因商品交易的日益活了方便经营所逐(城外)转到(城内),至此,正式合体。

我国的城市展可以溯到夏商期。在那一期,社会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所以城池多沿黄河而建,也是中文明始于黄河流域的重要原因。而在春秋期,礼崩坏,城市的旧制体系也受到烈的冲。当时诸侯国崛起,各国纷纷建立自己的政治中心——都城,也是经济和文化中心。如国的都城淄,其人口曾到达30万,是当最繁的城市。车毂击、人肩摩,衽成帷,袂成幕,汗如雨,家敦而富,志高而,都生地描写了当的繁景象。城市在期有了更大的模和更丰富的功能。 

唐宋是我国城市演化的里程碑。当政治、经济和文化达到空前繁荣之后,商业对于城市展的影响日益增大。随着运河的开通,通商所用的船只可以直接开城市,加快了易的流通和文化的交流,因此使得商在城市展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地位。而在明清期,随着技和工的更新,城市中有了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城防工事,特是城市的排水系。清朝后期的洋是推近代城市化的首次尝试,而在民国期,由于租借的开放,使得外国城市建设观对沿海地区的大城市有了深的影响。同,随着路、汽的蓬勃展,交通划也在城市建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盛唐期的

片来自网

历经千年沧桑,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在城市建设中却从未改变东汉长统》云:使居有良田广宅,背山流,沟池匝,竹木周布,圃筑前,果园是最早表述中国文人士夫心中向往的居家境的文字。而这样依山而傍水,内向而自在,富裕而悠的生活方式,到今天也仍旧是我们的理想生活方式。

随着全球经济展,城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扩张速度,到了本世下半叶整个地球都将被城市所主宰。面的人口、紧张源和恶化的环境,如何更有效地整合城市源,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品所有城市都将面议题。科技的步是解决代各难杂的利器,更是人类发展的助推器。从互生,到信息技家家户户,人的生活生了翻天覆地的化。也正是科技的步将未来城市问题带来解决方案。这样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孕育而生。

 

 

数据来自世界经济论坛报

制图 :朱子悦 | 可道

那到底什么是智慧城市呢?

智慧城市是通过将新一代信息通在民生、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工商等城市的各行各中的用,实现城市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从而加快城市经济,提高在城市中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合理分配城市源,改善居民生活境,提高生活品,支持社会新,应对气候化等境挑。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在我国古代,皇宫一直是城市的中心,因而城市的建着王的意志。而商业的繁荣和技术的进步,则成为了推动城市在近现代发展的动力。但在一个更加民主、自由的未来,城市的建设将以我们每一位城市居民为中心,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施与人的互, 让人们在更加开放、舒适、方便的环境中得到更多自我实现的可能,也收获更多社会的认可与尊重。一个智慧的城市将在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一个绽放自我的舞台的同时,也让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帮助他人、造福社会的机会。

 

智慧城市将如何改变们的生活呢?

个例子,在去,我晚上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在黑暗中摸索上的开关。而在智慧城市里,每个家庭都装有感器。在主人屋的一刹那,这间房子就知道有人来了(房子有了智慧),灯便会自打开。个有智慧的房子不可以开灯,可以自控制温度,自微波炉做等等。而当社会中的其它施(例如医院、道路、工厂等等)也有了智慧,你可以想象,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里是多么方便。

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去想我们未来的生活了呢?

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跟随可道一起,去了解智慧城市概念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去畅想我们未来的生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作者简介

朱子悦,可道创作总监,世界观察研究所研究员

陈思佳,文以载道副主编,荷兰特温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摩擦学PDEng

审稿:苏晗

责任编辑:陈舒逸 

 

 

欢迎联系我们:contact@kedao.info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可道官网

 

www.kedao.org.cn

 

 

可道是致力于中国环境观察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欢迎您关注我们

北京·上海·广州·伦敦·悉尼·巴黎·华盛顿·洛杉矶·纽约·费城·波士顿·多伦多·蒙特利尔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