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崔仲雄(可道 | 文以载道观察员)

欧洲许多城市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却也因此有着相对老化的基础设施和复杂的社会管理体系。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城市不堪重负,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已是家常便饭。城市面临前所未有的资源和发展压力。为此,许多城市寻求新的发展模式,而智慧城市(Smart City)被广泛认为是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 

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先行者,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规划。这座老城以欧盟的【欧洲2020】 规划为基础,制定了其独有的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包括“2012-2015年行动计划(短期),“2020年路线图战略(中期)和智能能源展望2050”(长期)。

 

可道小讲堂

欧洲2020】是欧盟提出的一个发展战略规划,其主要目标是实现以知识和创新为主的智能型增长,做到以发展绿色经济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主的可持续增长,达到以提高就业水平、消除贫困和加强社会凝聚力为主的包容性增

 
 
 

在一系列成功规划的指引下,维也纳“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令人惊喜的成果。201112月的巴塞罗那世博会上,维也纳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受到大家的一致青睐,在来自19个国家的超过100个智慧城市建设提案中获得第一届世界智能城市奖。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讨论一下维也纳在城市后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以及它是如何依靠“智慧城市”的蓝图解决的。

 

 

挑战1:人口增长及年龄结构分化

当前,维也纳在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是城市人口的增长(包括大规模的外来移民)以及人口结构的高度分化。人口增长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都对城市住房和基础设施提出了多种多样的要求。因此确保城市环境质量、优化能源消费是维也纳城市规划的重中之重。

解决方案:优化城市规划

维也纳的智慧城市建设选择了两种同时融合了“智慧”与“绿色”的发展路径:一方面对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另一方面则开发新的示范项目提供参考。

(1)对现有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改造更新,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降低碳排放水平,保证城市能够充分满足未来更多人口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减少市内土地使用面积,将城市活动集中于核心区域。这样既约束城市的快速扩张,减少交通流量,实现能源节约和低碳排放的发展,又可腾空更多土地,提供绿色休憩空间

(2)在新发展区域开发新的示范项目。例如距维也纳市中心13.4km Aspern湖畔,以前是废弃的Aspern旧机场。维也纳政府经过5年的平面设计规划与品牌建设,提出了“MultiformOpen Compact Balance”(多元、开放、紧凑、平衡)的发展目标。作为奥地利最大的发展区域和欧洲最大的发展区域之一,Aspern湖畔卫星城是一个重点示范工程。它是承接维也纳增长人口、应对气候变化、吸引创新型企业与发展科技研发的中心

 
 
 
 
 
 
 

挑战2:气候变化对城市环境的影响 

城市作为人类及其经济活动的枢纽,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繁复多样的城市活动,包括城镇规划、出行、建筑、能源、卫生、废物管理和食品安全。例如,日益升高的气温会加剧城市热岛效应,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舒适度,并影响水的质量和加重空气污染。而城市热岛效应反过来促使人们需要更多制冷设施,从而增加能源消耗,又加剧了这种效应。

 另外,城市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气候变化的不同影响。地势较低的沿海地区既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也受风暴潮的影响,而气候炎热的城市则可能受到时间更长和影响更为严重的热浪袭击。此外,更多的极端降雨也会使内陆城市面临更多洪涝灾害。同样,造成降水减少和使含水层受损的气候变化也会减少水资源可用性,特别在半干旱和干旱地区。因此,为了减缓气候变化、应对全球变暖所带来的种种风险,欧盟决心在2050年之前,减低80%-95%的碳排放。

 

解决方案: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 

气候保护计划是维也纳市为实践低碳环境及气候保护的理念而推出的最为全面的环保计划。第一期计划自1999年至2010年,希望到2010年能实现每年26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事实上这个目标在2006年就已经得以实现。根据第一阶段经验,维也纳市议会在200912月更新了气候保护计划,这个计划的有效期至2020年,制定了更高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涵盖37个领域385项措施,包括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结构、采购、废物管理、农业和林业、自然保护和公共关系等。

同时,维也纳市议会也颁布了维也纳市政能源效率计划Urban Energy Efficiency Programme)。该计划为消费者提供依据能源政策的消费导向,包括100个能源效率措施,用来解决所有重要的消费领域的能耗问题。在经济生产方面,维也纳鼓励生态购买,借此支持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鼓励企业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可道小讲堂

生态购买】:是指政府创建生态银行、生态产品市场和生态购买机构组织,适时收购生态建设者的成果, 让生态建设者适时收回成本和投资, 用于改善生活和扩大再生产;政府帮助将 产品生态转化为商品生态,通过生态买卖和生态购买,确保生态致富。 

在建筑物改造方面,以智慧项目提升排放与节能标准。维也纳有大约94万套住房,通过智慧建筑项目的建设,制订全球顶级新住宅建筑用地总效能标准,翻新旧建筑以提高其能源效益;保持热电联产优良传统,集中供暖方面以充分利用发电厂的余热;同时,生物质能等热废物回收利用率也相当高。

 为推动对太阳能的利用,维也纳能源公司正与住宅建筑商合作,在公共房产的屋顶和墙面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该公司正集合民间力量建设太阳能电站,即由市民认购并统一建设后,再出租给维也纳能源公司。目前,维也纳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本市电力消费量的11%,维也纳市政府希望通过加强对地热及风能等新能源的利用,力争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维也纳市能源消耗中所占比例达50%

得益于上述节能减排措施和非能源密集型的产业结构,维也纳每年减少380万吨碳排放量

 
 

挑战3:高碳排放的传统交通系统 

维也纳城市面积有限,但人口和机动车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如何降低人们对于私家车的使用需求,提高公共交通使用比例是智慧交通建设的重心。

解决方案:以智慧改造项目提升公共交通系统

维也纳市政府大力推行绿色出行,减少私人汽车流量、发展低碳公共交通,修筑新的自行车道,生产清洁环保的现代电车。维也纳拥有全球最高密度的公共交通网络,公共交通维也纳Linien为城市提供快速、安全和环境友好的城市交通。通过现有交通系统的改造和升级,实现对地铁、有轨电车、城市轻轨及公共机车的实时信息查询和社交联系,同时检测区域能源消耗、收集环境数据、实时管理交通需求

按照智能城市交通发展目标,到2020年,维也纳市民自驾机动车出行比例将从2001年的32%减少到25%,而自行车的使用率提高到8%,整个公共交通使用率也将从2001年的35%提高到40%。此外,政府还将在市区设立更多的步行区,将徒步出行的比例保持在27%2025年,维也纳希望市内八成的人文活动将会达到低碳或零排放,使空气质量有显着的改进

 
 
“智慧城市维也纳”计划推进维也纳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使维也纳成为智能研究和技术方面的领先城市。在整个计划中,气候和能源问题成为诸多智慧解决项目的重中之重。维也纳的“智慧城市”框架与提升能源效率和保护环境气候紧密联系在一起,并贯彻落实在城市规划之中,使得维也纳成为了环境优美、治安良好和基础设施便捷高效的欧洲领先城市
 
 
作者简介崔仲雄,里海大学地震学博士
 
 
 

欢迎联系我们:contact@kedao.info

 

文以载道是可道旗下品牌,欢迎关注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可道官网

www.kedao.org.cn

 

可道是致力于中国环境观察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欢迎您关注我们

北京·上海·广州·伦敦·悉尼·巴黎·华盛顿·洛杉矶·纽约·费城·波士顿·多伦多·蒙特利尔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