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杨驿昉(文以载道观察员)

说到柬埔寨,人们的第一印象很可能是“某个落后的东南亚国家”、或者是“中国在东南亚铁杆跟班”、又或是“一个叫吴哥的地方,里面有一个神奇的石窟”。诚然,当我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暹粒机场之前,我脑海中对柬埔寨的标签也不过如此。然而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亲身感受这片国土的神奇与壮丽时,我终于意识到,大概“绿野仙踪”才是那个最能体现柬埔寨独特魅力的词语吧。

来到酒店,一股清新的室内设计风格便印入眼帘。如果说经济的发展使得中国人热衷于金玉其外、富丽堂皇式的装修风格,柬埔寨人则似乎直接跨越了这个阶段——很多外表不起眼的街面房,里面竟然是别具一格、充满绿植的简欧风格。这不是厌倦了浮夸与靡靡之风的中国城市人民苦苦追求的神之居所吗?居然就这么得来全不费工夫地在柬埔寨找到了。更神奇的是,酒店大堂里精心摆放的吴哥风格艺术品与其他室内装饰品浑然天成地融合在一起,竟然有种时空交错之感,让人仿佛既看到了过去,又看到了未来。

图1:酒店门廊的装饰风格很别致,摄影:杨驿昉

图2: 酒店大堂休息处,主人设计很用心,摄影:杨驿昉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让人心生敬佩。不论是普通的Tuktuk车(相当于北京的蹦子)司机,还是酒店的前台小哥,虽然拿着微薄的薪水,但他们的职业素养是我见过的各个国家服务业人员中最好的:周到的服务、流利的英语、礼貌的举止、永远挂在嘴边的微笑,都让人觉得特别暖心。兢兢业业,在每一个不起眼的岗位上不辞辛劳工作,就算再微不足道,也永远是一丝不苟全力以赴。

满腹经纶似乎不是很多柬埔寨朋友的标签,但在待人接物上柬埔寨人却有内生的崇高修养。当地人那种从骨子里散发的淳朴特质让人非常亲切,即便游客对他来讲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他也肯定还是会以最善意的方式来帮助你。柬埔寨人是永远不会说NO的,跟他们打个招呼,他们就会礼貌地双手合十,以示十分的敬意。这令我不得不感慨文化氛围的力量,即便在国内散漫惯了的人,在柬埔寨也不由自主地变得有礼貌起来。这或多或少和当地人的信仰有关。柬埔寨受佛家和印度教影响极大,一方面佛家文化强调的“和气”成了人们生活态度的精髓,另一方面大部分柬埔寨的雕塑艺术都来自于佛像或印度教神话。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柬埔寨的亡人节,这是一个类似于中国清明节的节日。亡人节是佛历中重要的节日,人们无论多忙都会追思亡灵祭拜先人。虔诚的当地人甚至愿意放弃这几天的收入只为能够回乡拜谒先祖。

 

正如“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来到柬埔寨就不能不去吴哥窟。因此,我们出行的第一站就是吴哥窟——古吴哥文明的旷世遗迹。需要说明的是,吴哥窟并不是像国内的“云冈石窟”或者“龙门石窟”那样的岩壁洞穴,而是一系列吴哥王朝风格的寺庙群和皇宫遗址的统称。吴哥窟的各景点散布在位于暹粒市以北的大片森林区域内,由于这一系列遗迹的地理位置连起来呈现类似于大、小两个多边形,因此较为流行的游玩方式是雇一辆Tuktuk车,让司机带着分别逛“小圈”和“大圈”,用时各一天左右。

图3:吴哥窟的景点分布在大圈和小圈上,来源:网络

我们雇的Tuktuk车司机人非常非常好,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叔,但是你在他脸上看不到一点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多年所容易滋生的的市侩气质,相反,我们感受到的是一脸稚气,以及那种内心向善的人所散发出来的独特气质。后来他跟我们聊他的经历,他说他的父亲死于红色高棉统治时期,他珍惜并感恩现在的生活;他又带我们去到他出生的寺庙,看得出来他对那里充满了感激之情,我想他一定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人。我一开始不能理解在暹粒这样一个充满西方殖民痕迹的城市里他是怎样一个脱俗的存在,和他聊了以后,我渐渐开始理解,在他身上有着一个典型的柬埔寨劳动人民的缩影:坚韧、质朴、乐观、平和、虔诚。就好像是一切现代化的纷纷扰扰到来之前勤劳、单纯的中国普通劳动人民曾经有过的样子。可如今在国内这样的人不好找了。我跟同伴打趣说,倘若我以后当了老板,我想我一定会回来雇他的。

图4:猜猜哪个是开Tuktuk车的大叔?摄影:杨驿昉

每到一个地方,Tuktuk司机会在景点门口等待,他们会挂在吊床上休息,而我们就下车一探究竟。吴哥窟的遗迹造型各异,比如寺庙、皇宫、城墙、水池各有各的美,但我总结了一下,它们带来的震撼往往都同样地分为四个层面。

第一层震撼:置身于遗迹之前,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恢宏气场。这些遗迹大部分都是用巨大的石块堆叠而成,高达数十米,很难想象在公元9世界开始的吴哥王朝时,古人是用何种工程器械将如此重量的石块堆砌成壮丽的宫殿和庙宇的。吴哥窟所在的位置都是森林,因此石块从遥远的地方切割并且搬运过来这件事实也是颇令我感受到震惊。

图5:远眺宏伟的巴戎寺,摄影:杨驿昉

 第二层震撼:把视野从整体移到局部,你会发现雄伟恢宏的建筑上面,充满了精美绝伦的浮雕,其做工之精细,艺术水准之高超,着实让人叹为观止。每一尊佛像,每一根柱子,仿佛都充满了灵动的颜色,经历千年的风霜而熠熠生辉。

图6:精致的雕栏石柱,摄影:杨驿昉

 

第三层震撼:把视野从建筑本身投向周遭,你会发现建筑和自然是完美结合的。这里有数不清的苍天古树,而它们就与建筑物那么和谐的融合为一体,竟然分不清是现有了建筑还是现有了这些奇迹般的古树。鸟、兽、花、木没有一样因为这些建筑的存在而受到了打扰,一切好像都是自然本来的样子,毫无外部强加的痕迹。

图7:苍天古木与古寺融为一体,摄影:杨驿昉

第四层震撼:深入吴哥遗迹各建筑的核心区域,你会发现所有建筑最中心的位置都呈贡着一座佛像,尽管经过风吹日晒的砖石已经残破不堪,而佛像永远闪烁着光泽,或许在柬埔寨人的心目中,这就是那一份留存在心中的美好吧。

 

图8:古寺深处的佛像熠熠生辉,摄影:杨驿昉

吴哥寺是吴哥窟所有遗迹中最大的瑰宝,也是柬埔寨国旗上呈现的形状。吴哥寺的日出是极美的,不到五点钟,吴哥寺前面的湖边就挤满了游客,所有人都望眼欲穿地看着天空,希望能够一睹寺、水、天在朝霞下交相辉映的绝美画面。太阳东升西落,而吴哥寺就那么安详地在日月轮回下伫立了千年。走在古老的回廊中,静静聆听,那回响也仿佛来自于千年之前,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图9:柬埔寨国旗,来源:网络

图10: 吴哥寺看日出,水天相映成趣,摄影:杨驿昉

柬埔寨人是天生热爱自然的,走在路上,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人们随意地在林子里、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吃饭、聊天、发呆,悠然自得地过着慢生活。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在于,Tuktuk司机告诉我,柬埔寨的蝙蝠竟然不喜住在阴森的山洞里,而是喜欢就那么悠闲地挂在树枝上,这点像极了当地人的生活态度——热爱自然、阳光开朗、与世无争。看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人和动物在热爱自然这点上也取得了空前的共识。

图11: 图中红圈内是倒挂着的蝙蝠,摄影:杨驿昉

柬埔寨的美是出世的,或许对于奢华场面早已司空见惯的国人来讲,这片由古老的石头与质朴的民众融合而成的土地上并没什么值得炫耀之处。然而,我想他们是有着自己的处世哲学的,只是可能各自判断幸福的标准不一样罢了。受到多重震撼的我不知道如何用合适的言语形容柬埔寨的人文和地理之美,那是一种岁月和精神的深厚沉淀。从前的日子一定很慢,一生只够雕刻一根精美的柱子;我们可能嗤笑竟然还有如此痴情的匠人,却殊不知现代人欠缺的正是那种工匠精神。或许有一天,人们又会想要返璞归真——看尽世间繁华之后,却愿坐那旋转木马。

离开吴哥后,我一直在回味怎样用文字描述这片绿色覆盖的土地,直到旅程的最后,我脑海里偶然间蹦出了“绿野仙踪”这个词。我觉得这个词几乎可以完美诠释柬埔寨的人文地理:一方面,“绿野”顾名思义意味着柬埔寨原生态的自然之美、绿色之美,另一方面,“仙踪”则代表那些在古老遗迹中长盛不衰的佛像,以及人们心中那份不曾熄灭的虔诚。

是的,再久的岁月也挡不住吴哥窟重见天日,惊艳世界;再厚的森林也挡不住心中的阳光,拥抱自然。给岁月以文明——柬埔寨,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为了让可道给您提供更好的文章与阅读体验,可道发布了全平台读者问卷调查,希望您的参与来帮助我们成长!文末有链接,问卷有惊喜 ☺

 


责任编辑:袁旦

作者简介

杨驿昉,第一财经研究院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员,硕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

座右铭:用决策者和公众都能理解的逻辑,为环境与能源议题发声

 

文以载道编委会

蒋明凯 陈思佳 郑雪萌

 


本文为原创,赞赏请扫下方二维码

为了让可道给您提供更好的文章与阅读体验,可道发布了全平台读者问卷调查,希望您的参与来帮助我们成长!

请通过此链接:http://lxi.me/a3411 进入问卷。幸运读者会有神秘礼物!


联系作者:contact@kedao.org.cn

可道文章均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及网站kedao.org.cn

可道欢迎全球关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盆友们说出你们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可持续,道未来"!

来稿请至:contact@kedao.org.cn

投稿要求: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文章简介、有趣、原创即可。

可道是致力于中国环境观察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

欢迎您关注我们

北京•上海•广州•华盛顿•洛杉矶•费城•阿姆斯特丹•悉尼

 

 
话题:



0

推荐

可道

可道

8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可道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网络。我们深信,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道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可道希冀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有理想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传承中国文化的美好,结合东西方智慧,全面、客观地讨论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期望为全球关注中国环境议题的华语读者贡献韩陵片石,朝成暮徧,启迪世人。

文章